本屆綠獎兩創新:青少年獎和LINE貼圖

發佈時間:2019-12-06

原文網址:https://udn.com/news/story/7314/4210610

---

第四屆綠獎上周五(11月29日)在國父紀念館中山講堂頒獎,其中有兩件事是綠獎今年的創新,一是首次頒發「青少年環境行動獎」,二是首次推出綠獎的LINE貼圖。其中,「青少年環境行動獎」由嘉義輔仁高中高三學生陳亭予團隊獲首獎;LINE貼圖由插畫家楊阿步繪製。

還有一件事很溫馨,即獲青少年首獎的陳亭予於報名參賽後,如今已是國立中興大學昆蟲學系一年級學生,該系教授楊正澤過去曾經擔任第二屆綠獎的評審,他聽說系上的學生獲得綠獎,非高興的參加今天的頒獎典禮,師生於會場碰面,互相問候,喜氣洋洋。

陳亭予團隊製作的「阿里山蝴蝶夢」影片,片長4分50秒,由陳亭予、劉宇哲製作,全片以阿里山為背景,影片中,陳亭予的父親是超級蝴蝶迷,為了養蝴蝶,在嘉義中埔買下一塊山坡地,種了很多不同的蝴蝶食草,父女視此為「祕密基地」,但每當周圍的檳榔園開始噴灑農藥,農藥一飄進基地,就會看到滿地早么的蝴蝶。

她說,父親從小住在阿里山,當時山上有很多蝴蝶,但如今她在山上只看見一輛一輛的遊覽車,而不見蝴蝶,令人感慨。

後來陳亭予發現阿里山公路74K及78K路旁的向陽山坡地,由公路局工作站簡單種了一些蝴蝶食草,開始有一些蝴蝶採食花蜜,但因藤蔓及雜草掩蓋,食草長得不好。她跟工作站接洽認養這些地方,盼以兩年時間復育蝴蝶食草或蜜源植物,如馬兜鈴、桶鈎藤、賊仔樹、刺蔥、樟樹、豬腳楠等,使成為非常優良的蝴蝶基地。

片中展現阿里山公路旁的蝶舞翩翩,如蜜源植物「冇骨消」樹叢中的大紅蚊鳯蝶,還有青帶鳳蝶、寬青帶鳯蝶等,陳亭予希望兩年後遊客至此,會留下來好好欣賞美麗的蝴蝶翩翩,「我真的想把這份美麗的感動,在阿里山上再現。」她說。

陳亭予表示,她家在嘉義市,因父親友人託管一個花園,園中除了花木,還種菜,她從小和姊姊、同學在園中嬉戲,對蝴蝶、蜻蜓、蚱蜢、金龜子等昆蟲都十分熟悉並有研究興趣,她於國小五年級時就決心將來要讀大學昆蟲系。

她說,現在讀興大昆蟲系,除了每天在課堂上課,教授和實驗室助理也教他們為蝴蝶建立資料庫,包括採集DNA、如何編號等等;有關阿里山公路的蝴蝶基地,相關蝴蝶食草或蜜源植物是她上山和到溪床蒐集種子種植的,現在每週六日她都會上山去照顧經營,希望兩年後達到目標。

另外,今年綠獎首創LINE貼圖[綠寶與他的生態夥伴],這是由關心生態保育的插畫家楊阿步所繪製,貼圖主角名為「綠寶」,楊阿步表示,因為近年來參與社群討論,增加了對保育與環保議題的關注,又參與了關於石虎的公益畫播活動。所以從他擅長的插畫出發,多做一些事情。

在設計過程中,他看到報名團體的貢獻,覺得台灣保有豐富的自然生態,並有那麼多團體和有心人在為台灣的生態努力,「就覺得很棒。」由於是以貼圖呈現,所以他把生物轉化成簡約可愛的樣子,又保有牠們的特徵,希望大家一眼就能看出每張貼圖呈現的生物是什麼。

他說,今年與明年都與「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合作公益春節商品,希望能幫助他們的「浪浪TNVR執行計畫」,達到源頭阻斷、防疫與飼主責任的建立。陳亭予(右)和父親把孵化的鳳蝶幼蟲放置在蝴蝶食草上,幫助蝴蝶繁殖。圖/陳亭予提供陳亭予(右)和父親把孵化的鳳蝶幼蟲放置在蝴蝶食草上,幫助蝴蝶繁殖。圖/陳亭予提


第四屆綠獎首創LINE貼圖,圖由關心生態保育的插畫家楊阿步所繪製,貼圖主角名為「...


第四屆綠獎首創LINE貼圖,圖由關心生態保育的插畫家楊阿步所繪製,貼圖主角名為「綠寶」。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