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羌殺手」轉職計畫! 壽山浪浪成工作犬乖巧守護家園

Image 3


發佈時間:2019-07-25

原文網址:https://reurl.cc/9e6dv

---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推出通做犬計畫,希望替浪浪們找到新家。(圖/壽山國家自然公園提供)

▲先前曾有民眾在壽山國家公園餵食流浪狗,被制止仍不理會。(圖/Jay Lin提供)

▲公園內常見有成群的流浪狗出沒。(圖/Jay Lin提供)

記者闕雁琳/綜合報導

高雄壽山國家自然公園流浪狗成群,長年迫害野生動物的生存,園區不時傳出山羌遭咬的悲劇,為了減少浪犬和野生動物之間的衝突,壽山自然國家公園籌備處推出工作犬計畫,依照民眾需求,訓練狗狗成為工作犬幫忙守護家園,給牠們一個適合的家。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以下簡稱壽山處)與社團法人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合作推出工作犬計畫,幫流浪狗於結紮及完成疫苗注射,公開開徵求認養人,了解需求後由壽山處挑選適合的犬隻,像是工作犬或是陪伴犬進行訓練,並提供為期半年的專業訓犬師到場輔導,讓狗狗和飼主建立互信關係,藉此提升犬隻的領養率。

壽山流浪狗繁殖速度快,加上民眾餵食讓牠們將園區當作覓食領地,導致山羌遭犬隻攻擊的案件層出不窮,由於流浪狗會怕人,部分山羌為躲避犬隻追咬,反常地接近人群眾多的木棧道休息。壽山籌備處曾表示,為保護山羌,未來將持續誘捕流浪犬隻、提高公園警察巡邏密度,並加強宣傳三不政策「不餵食野生動物、不棄養寵物、不帶寵物入山。」

(ETtoday寵物雲有IG了,快按追蹤:https://goo.gl/MyKwZB

壽山處為維護野生動物生存的棲地,與高雄市動保處合作,以捕捉並移除的方式來管制浪犬,但收容所的收容空間有限,因此自2018年起改變作法,針對犬隻與山羌的衝突熱門區,採取捕捉與移除,至於非熱門區則採取TNVR的方式,減少浪犬數量,如今更加碼推出「工作犬養成計畫」,希望幫這些野生動物殺手轉職,成為能守護農民家園的好夥伴。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