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動物關懷月開跑 免費絕育打疫苗

Image 3


發佈時間:2019-06-24

嘉義縣政府舉辦「動物關懷月」,免費替犬貓施打疫苗、絕育、辦理寵登。 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縣家畜所與竹崎鄉公所、台灣之心一同舉辦犬貓絕育、登記及狂犬病預防注射三合一活動。 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縣長翁章梁(中)關心流浪犬貓議題。 嘉義縣政府/提

原文網址:http://tanews.org.tw/info/16990

---

為了防範狂犬病疫情發生,並且從源頭解決流浪犬貓大量繁殖的問題,嘉義縣政府從6月開始,一直到8月擴大辦理「動物關懷月」,與各鄉鎮市公所及12家動物醫院合作,免費替犬貓絕育、寵物登記及狂犬病預防注射三合一活動,並在昨(23)日到竹崎鄉舉辦犬貓絕育活動,一共替上百隻犬貓完成絕育。

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表示,近年山區野生動物咬傷民眾和家犬的案件頻傳,依據農委會狂犬病監測結果,嘉義縣截至108年2月底轄內共檢出狂犬病陽性37件,且多集中於竹崎、阿里山、中埔等山區鄉鎮,顯示野生動物與犬貓的活動範圍多有重疊,因此為了降低感染狂犬病風險,特別與12家動物醫院、18個鄉鎮公所合作舉辦「動物關懷月」活動,免費替犬貓注射狂犬病疫苗。


除了疫苗注射外,流浪動物的過多的問題也必須解決,家畜所指出,在全面實施零撲殺政策後,嘉義縣流浪犬貓數多達9097隻,大約增加了2.5倍,如果要全數捕捉、成立專責管制隊與後續收容等所需建設、人力與管理費用,至少需要50億元,因此為了有效減少流浪犬貓數量,動物關懷月活動也有包含免費犬貓絕育。


家畜所提到,嘉義縣到目前為止已舉辦35場免費絕育活動,一共替1590隻全貓完成絕育,成效相當良好,而在昨(23)日也移師狂犬病熱區竹崎鄉的鹿滿客家文化創意園區,與竹崎鄉公所及社團法人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共同舉辦犬貓免費絕育、寵物登記及狂犬病預防注射三合一活動,許多飼主熱烈迴響,報名絕育的數量破100隻。

而昨日的活動,嘉義縣長翁章梁也到場關心,他表示,家犬也可能變成流浪犬,流浪犬衍生很多問題,甚至會攻擊人,造成大家困擾,養牠就要好好照顧牠,為了從源頭降低流浪犬貓數量,讓遊蕩的犬貓可以得到妥善照顧,防治所將強化捕抓能量,也將設置精準捕抓專線,專人專線受理民眾通報遊蕩犬隻案件(不含幼犬與棄犬),由家畜所與公所清潔隊進行捕捉、緊急救援、運送、絕育與安置。


另外在收容犬貓方面,翁章梁也強調,為了增加收容量,縣府將公開徵求民間代養機構,並同步加強遊蕩犬隻出沒熱區犬隻未絕育與棄養稽查,由源頭逐步控制犬貓數量,減少不預期生命的出生,希望大家一同努力,讓人與動物都能和諧相處。

家畜所也提醒民眾,依照《動物保護法》規定,飼主應為寵物絕育及完成寵物登記,違者可處5萬至25萬元,任意棄養動物則是可裁罰3萬至15萬元以下罰鍰,另外未替家中犬貓施打狂犬病疫苗,則是可以依照《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規定,開罰3萬至15萬元罰鍰,飼主遵守相關規定,以免觸法。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