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紮趕不上生育 台東縣府籲發揮真愛心救毛孩

Image 3


發佈時間:2019-04-04

原文網址: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90404/1545374/

---

今天是兒童節也是「世界流浪動物日」,台東縣長饒慶鈴到動物收容中心關心毛小孩,同時響應「台版露西法案」。農業處呼籲,真的要減少流浪犬貓不幸,不是只餵牠,而是帶牠結紮、圈養,給牠溫暖的家。

台東縣長饒慶鈴今早11點參訪動物收容中心,由動物防疫所第四課長李彬誠說明收容流程,目前收容中心共收容大隻犬33隻、小隻犬8隻、貓1隻,動防所每天會派獸醫師在收容中心協助民眾辦理犬貓結紮,一個月約有160隻,另外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預定於18日在大武鄉、19日卑南鄉、20日太麻里鄉、22日東河鄉及23日鹿野鄉辦理免費犬貓結紮,採預約制,不受理現場報名,預約電話0911482978。
 
「露西法案」源自英國,露西是一隻被黑心寵物繁殖場利用,不斷生育的種母犬,雖被動保團體救出,但因長期關籠,讓露西脊椎彎曲、關節畸型, 3年後即過世。為防再有類似「露西」相同狀況發生,去年10月英國議會正式通過,禁止有照業者販售未滿8周大的幼貓幼狗,在今年通過全面禁止透過第三方販售幼貓、幼狗法令,未來購買貓狗只能直接找育種者,一旦法律明文禁止透過第三方販賣寵物,飼主就必須親自到繁殖場確認其購買的寵物是否合法、是否受到良好的照顧。如此一來,非法繁殖場的生存空間將大大的被減少。

在「零撲殺」政策下,台東縣府以結紮母犬貓為主,並在結紮後原地放回,只是獸醫師本身就工作爆滿,就算民眾逮到流浪動物並送到收容所也無力負荷。再者,縣府目前政策是在特定風景區禁止餵食,不希望有流浪狗貓在風景區,但貓狗雖不在風景區出現,卻轉往其他地方遊蕩。農業處表示,由於太多民眾餵養,導致森林公園還有2、30隻野狗成群,野貓無數,這些動物一見到捕犬車還會集體消失,只要有人繼續餵,流浪犬貓就沒完沒了!

民眾大多只是餵養貓狗卻不協助結紮,最後是愈來愈多貓狗在路上流浪,也讓更多後代橫死街頭,甚至互相殘殺。農業處表示,如果真心愛動物,請將其圈養並且結紮。

台東縣內有7家合法的犬貓繁殖買賣業者,每年都會接受動防所的查核及評鑑,縣府呼籲,民眾若要購買寵物,務必找有許可證的合法業者;縣府每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六也會在台東市海濱公園舉辦流浪犬貓的送養會。
 
饒慶鈴呼籲全縣民眾,一起加入「禁止透過第三方販售寵物」的行動,犬貓是我們最好、最忠實的夥伴,呼籲縣民「以領養代替購買」,把毛小孩當成是家人,拒絕購買黑心繁殖的動物。(突發中心劉人瑋/台東報導)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