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江雁鴨浪犬多 三方協調尋管理共識

Image 3


發佈時間:2018-06-13

台北市動保處日前宣布成立華江雁鴨自然公園專案小組,安排巡查、樹立禁止餵食告示牌並捕捉當地浪犬;此作為引起動保人士質疑與不滿,因此動團向台北市市議員陳孋輝陳情,盼台北市動保處能調整政策。陳孋輝辦公室今(13)召開協調會,邀請台北市動保處、台北市野鳥學會及動保團體面對面,協商當地浪犬的管理方向,為保護動物以及維護野生動物棲地尋求雙贏的可能。


為了解決華江雁鴨自然公園流浪犬擾亂珍稀野禽棲地之情形,台北市動保處成立專案小組,數度前往現場查訪、捕捉問題犬隻,並於4月22日起每天派員專案巡查,同時在當地設立禁止餵食告示牌,呼籲民眾遵守「不干擾」、「不接觸」、「不餵食」等原則。

對於動保處指浪犬擾亂野禽棲地,台灣貓狗人協會執行長黃泰山以台北鳥會粉絲專頁的影片表示,濕地陸化才是對野鳥棲地最嚴重的威脅,而非浪犬,且陸化也造成志工TNR(捕捉、結紮、回置)不易,動保處頻繁前往當地捉狗更是讓志工TNR的任務難上加難。黃泰山建議,台北市動保處應對症下藥,從根本改善陸化問題,同時建議相關單位將華江雁鴨自然公園內的沙洲設起圍籬,一來避免犬隻到沙洲上干擾野禽,二來避免增加志工執行TNR的難度。





台灣動物新聞網:閱讀完整文章請至 http://www.tanews.org.tw/info/14938

台北市野鳥學會總幹事陳仕泓則表示,陸化確實是當地嚴重的問題,但華江雁鴨自然公園的浪犬也確實變多,雖然浪犬不一定會直接傷害野鳥,但浪犬追趕野鳥甚至在當地休息,都會對野鳥棲地造成干擾,不讓狗跑進保護區應是各界共識。陳仕泓表示,華江雁鴨公園的野雁保護區成立於1993年,是台北市難能可貴的野禽棲地,但該地屬於自然保護區,不能設置圍籬或任何建物,台北市動保處只能以有限的經費降地野犬對當地的影響,至於陸化的問題,希望水利處等其它單位以更宏觀的角度來處裡台北市的水利問題

台北市動物保護處副處長葉明穎回應表示,動保處除了浪犬與野生動物衝突,也必須處理人犬衝突,對於流浪動物的管理政策仍須以野雁保護的立場出發,至於動保人士所關心的餵食問題,保護區內依法只能禁止餵食,盼志工協助將浪犬引導到保護區外。台北市動保處動物救援隊隊長華心惠則指出,華江雁鴨自然公園周邊近期暴增了約40隻浪犬,已造成民眾困擾,動保處才成立專案小組應對,但專案小組出勤並非都是去抓狗,大多是觀察當地浪犬狀況,同時避免浪犬攻擊野鳥或民眾。


會議最後達成結論,台北市動保處將持續於當地執行精準捕捉,至於志工在周邊餵食浪犬的方案,台北鳥會將會提供野鳥活動的相關資料,由議員陳孋輝擇日舉辦協調會,定訂野生動物與保護動物雙贏的方案。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獸醫師林雅哲指出,如何緩和暴增的浪犬數量是各界共識,動保處與志工須彼此信任、合作,除了由動保處執行精準捕捉,志工看到對野生動物產生威脅的浪犬也應主動捕捉,另行安置,盼流浪在外的犬隻能夠逐漸減少。
台灣動物新聞網:閱讀完整文章請至 http://www.tanews.org.tw/info/14938


台灣動物新聞網:閱讀完整文章請至 http://www.tanews.org.tw/info/14938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