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縣芎林重劃區流浪狗成群 散步民眾:被狗追怕了!

Image 3


發佈時間:2018-01-17
原文網址: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312938
---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芎林鄉近年來推動都市計畫區段徵收,讓農村型的芎林朝都市化發展,但過渡期間出現流浪狗的問題;鄉民代表鄭昱芸說,不少鄉親在重劃區內散步,被流浪狗追逐而受到驚嚇,特別擔心小孩的安全,希望相關單位正視,並鼓勵鄉親踴躍響應為犬貓結紮。

  • 新竹縣芎林鄉民代表鄭昱芸說,接獲鄉親反映,在重劃區內散步時被流浪狗追逐而受到驚嚇,特別擔心小孩的安全,希望相關單位正視,並鼓勵鄉親踴躍響應為犬貓結紮。(鄭昱芸提供)

    新竹縣芎林鄉民代表鄭昱芸說,接獲鄉親反映,在重劃區內散步時被流浪狗追逐而受到驚嚇,特別擔心小孩的安全,希望相關單位正視,並鼓勵鄉親踴躍響應為犬貓結紮。(鄭昱芸提供)

芎林鄉公所清潔隊隊長三仁壽表示,公立動物收容所「零撲殺」的政策去年2月上路後,除非是有傳染疾病或攻擊行為,危害到民眾的安全,清潔隊才會協助捕捉,以確保收容的品質,避免空間爆滿。

鄭昱芸表示,芎林鄉區段徵收面積合計約40公頃,已有部分住戶進駐,每天晨昏常見長輩帶孫子到重劃區公園或計畫道路散步;但部分用地仍在施工,可能是有食物來源,空曠地方常見成群流浪狗,有的狗會追逐小孩,甚至曾經撲往身上,讓鄉親感到害怕。

鄭昱芸說,台灣逐漸導向以「結紮」的人道方式,自然而然地解決流浪狗的問題。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和新竹縣家畜疾病防治所等單位,本月20日在湖口、21日在新埔有免費結紮活動,她將爭取4月到芎林舉辦,鼓勵大家踴躍響應「領養代替購買,結紮減少流浪」。

竹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所長彭正宇表示,竹縣去年收容421隻犬貓,送領養385隻,現尚有約40隻,認養率逾9成。農委會預估,竹縣家犬約有4萬6000多隻,家貓約有1萬1800多隻,但結紮率可能只有3成多;該所今年預計辦5場結紮活動,希望增加1000隻犬貓完成結紮。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