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容所大爆滿 南投擬調漲動物棄養費

Image 3


發佈時間:2018-01-03
原文網址:https://news.pts.org.tw/article/381658
---



零撲殺政策上路後,各地動物收容幾乎都爆滿。希望改善棄養問題,南投縣打算調漲「動物棄養收容費」,一口氣要從現行700到1500元,調漲為3000到5000元,拾獲犬貓送到收容所也將收費。動保團體擔心,民眾隨意棄養可能反而增加。

南投縣動物收容所裡,擠滿了民眾不續養的寵物狗,以及捕抓來的流浪狗,這裡的收容量上限為三百隻,打從去年2月零撲殺政策上路後,幾乎都是飽和狀態,為了解決收容量爆滿問題,南投縣研議調漲「動物棄養收容費」。

南投縣家畜疾病防治所保護課長廖志榮說,「為了要減少入所的數量,也為了要避免很多民眾用送交之名行棄養作為,我們從今年開始,目前這個措施還在審議。如果我們審議通過的話,我們會提高收容所收費的標準。」

南投動物收容所的收容費,將從700到1500元,調漲為3000到5000元,漲幅不小。收容所指出,因為以前拾獲不收收容費,以往入所的犬隻,有60%是民眾「撿到的」,其中至少一半,其實是民眾不續養的。為了防止這個漏洞,未來就算是「撿到的」還是要收取收容費。民間動保團體則擔心,民眾隨意棄養案件可能增加。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執行長劉晉佑說,「現在做這樣的調整,在於一般的棄養、直接往外面去遺棄的,這種方式的防堵可能需要再稽查、再努力加強。另外在源頭的管理部分也需要加強。這個方向其實是一個滿好的方向。

動保團體表示,調漲收容費是趨勢,不過主管機關要更積極防堵隨意棄養、加強源頭管理。南投縣除了調漲收容費用,也同步調降「寵物登記暨植入晶片」費用,統一降價到250元,希望鼓勵民眾登記納管,改善棄養問題。

邱植培、彭煥羣 南投報導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