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中研營-大家一起動此動

Image 3


發佈時間:2014-05-04
文/中興大學 徐千文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中研營,也是以準老人的身分,帶著四位可愛的儲幹學弟妹,前往雲林參加 2014中研營。兩天一夜的活動,非常的豐富精彩,各社間的交流、隊輔帶團康活動、夜市巡禮、RPG等,都令我印象深刻!課程的安排也非常實用,讓我學到很多有關領導和管理社團的一些技巧,兩天下來真的受益良多!
我也非常非常滿意晚上夜宿的地方,很舒服睡得很好,讓第一天的疲勞都沒了,使第二天的精神特別好!歡樂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兩天很快的就過去了,謝謝雲科大和環球科大給我們這麼充實的兩天一夜中研營,謝謝隊輔和每位工作人員帶給我們這麼多的歡樂!  也謝謝各社團給我們機會能舉辦下次的中研營,我們中興懷生社會用心準備的!期待與大家下次再相會! 

                  
 

文/中興大學 陳泓霖
才剛剛接下一屆社長的我抱持著能與友校交流並學習的心情與夥伴們來到斗六的環科大,說實在面對這麼多來自各校的動保社團的朋友,感到有些生疏呢。

我們這隊的隊輔是國政,一見到他就知道他是一個很鬧的人,再玩破冰的時候果然是如此,因為這樣被迫用很醜的姿勢去拍照。不過也因為這樣認識了隊員們,還交換了名片。

在介紹社團的時候,聽了好多友校們經歷,大家都以各自的方式照護著動物們,真的感受每個人想為動物們付出的那份心。輪到學姊介紹的時候,雖然我們是剛創立的社團,但聽著介紹,發現到其實短短的兩年半我們做的事情其實也不少呢,更意識到學長姐們的努力,覺得我們這屆更應把他們的那份心傳承下去!

主辦的環科大跟雲科大真的很用心策劃這次活動,講師的陣容都很強大,讓我們都受益良多,使我有更多想法如何去思考我們該怎麼去經營我們的社團。如何創造自己的價值並且去連結出有用的人脈並且傳承下去這些都是我們大家要好好去思索要怎麼去達到的。他們也分享他們實踐動保的許多方法,知道比較特別的就是在夜市裡擺攤送養流浪動物,這做法真的很棒,也可以藉機進行動保宣導,不僅可以讓流浪動物們有個家也能讓大眾們了解正確與動物友善相處的觀念。還有我很欣賞的是,環科大的同學們不只是平常動保實作中愛護動物而已,甚至在飲食上也能貫徹動保,選擇吃素,不去傷害經濟動物們,這點真的讓我很感動呢。

在活動尾聲是刺激的爭取主辦權選拔,副社長千文學姊建議我上台去介紹社團特色,雖然事前就想出了有哪幾個重點,但在面對大家時真的有點緊張,講話有點不知所云,台風真的還要多練習。但在最後還是贏得主辦權,真的要感謝友校們的支持,開心之餘,隨之來的便是那份責任感與壓力,是否能像前幾屆一樣辦得那麼好?現在多想也是沒用的,我們還是努力去做吧,中興懷生社加油!
 
文/中興大學 吳冠甫
我是第一次參加中研營,因此這一次我抱著非常期待的心情來參加,同時這次我們也有想要爭取下一屆中研營主辦權的意願,因此我很認真地吸收學習,確實讓我學到了很多東西,尤其是我們新一屆所必須了解的,與行政單位的互動!不過除了課堂上的學習,還有一點很重要的,那就是各校的交流。我們社團其實也只有剛成立兩年半的時間,在資歷上絕對可以算是個新社團,很多事情不了解、也沒經驗,因此藉由這次機會,我和其他學校的交流之下,我們看見了別的學校社團的運作方式,也了解了它們對於學校事件的處理辦法。雖然每一間學校的狀況、背景都有所不同,但仍有些東西是共通的,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友善校園】的概念,如果能達成這個狀態,可以說在大學動保社團裡達到了一個很好的階段,我想這會是我們以後努力的目標!

這次主辦單位的用心大家都看的出來,雖然有些地方值得再改善,例如校園導覽的時候,分組並沒有落實,導致同一校的會走在一起,雖然不是不好,只是這樣就沒有達到這次活動的主要目的‐各校交流,我一邊觀察,一邊想著,如果我們爭取到主辦權,我們能如何改善、進步,沒想到最後我們竟然真的獲得了下一屆的主辦權,雖然過程驚險,在3:3:3 的狀態下,剩下一票,當主持人宣布中興大學時,那份喜悅真的難以言喻!總之,我們一定要記取這次不足的部分,把下一屆中研營辦好,讓大家知道,就算是一個只有三屆的社團,只要我們努力籌備,也是可以辦出一個有聲有色的大型活動!


 
文/中興大學 李謙宜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中研營,第一天報到的時候就感到很震撼,好像是來到了動保界學生們的高峰會。大家一見面就先交換名片,開始互相討論學校社團的運作和校內流浪犬隻的處理方式,和別的學校的學生交流大概是我這次參加這個活動最大的收穫,我漸漸發現每個學校動保社團遇到的問題都不一樣,雖然有些解決的做法有點奇怪,但還是收穫良多,進而會去仔細思考自己社團的情形,大家面對的問題變複雜的核心好像都主要圍繞在那些來自校內師生的壓力。看到那麼多不同學校的同學都默默的為校內那些小動物們努力,真的覺得很感動很厲害,他們思考到的很多問題我從來都沒有想過,也慢慢體會到一個動保社團在學校的運作很不簡單,不像其他社團這樣問題單純,原來學長姊做了這麼多,我們社團才有現在的樣貌,然後反省自己的無知和心態。而其中安排的課程更讓我認識到動保社團在校內的地位和運作、狗狗送養和一些人際互動和溝通的方法。總而言之,這次的活動我很開心,認識到了許多朋友、學到很多東西,也被迫思考,終於動了點頭腦。

 

文/中興大學 黃輯輔
第一次參加中研營,覺得興奮!這兩天一夜的規劃其實還不錯,很好玩、也認識了很多擁有相同性質的朋友。只是跑RPG 的時候還真的是滿累的啦~然後逛夜市的時間長度還有天氣比較可惜。雖然相處的時間不多,但是覺得這次的營隊我不虛此行,學到不少東西。

從一開始黃偉祥講師的"人際關係與溝通"提到的"人脈=人賣"再接著說到要創造自己被利用的價值,還有給大家的D(支配型)I(影響型)S(支持型)C(謹慎型)測驗,對於每一型的人都給予了該型可以運用在人際方面的特質和需要加以改善的缺點等等。
還有關於動保社團政治學、社團經營和流浪貓狗的送養演講都讓我學到不少。例如動保政治學提到:要分類出學校的行政單位中親狗的部門主管,抑或友善的部門,如此在開大型學校會議的時候邀請這類人一起開會,就會有比較多的聲音往己方偏倒等等,還有和以下的部門有所接觸,就能夠利用有效的資源發揮最大的宣傳效果:
『會計室:社團的捐款和金費的核銷國際室:像是廁宣的中英海報支援
  學務處:(1)衛生保健組→宣導狂犬病的預防(2)軍訓室→校園緊急事件的處理(可能是犬隻的棄養←以動保法和校規   處置)(3)研發、教卓中心:動保宣傳的計畫執行與規劃營繕組:假如社辦的水龍頭等等有所損害得以申請維修服務學   習組:志工隊』

而在社團經營也學到了培養大家感情的方法:
(1) 需要有共通的語言:梗、綽號、人物特色、服裝(社服)、別人聽不懂的語言、可以說嘴的事(社團的成就)
(2) 創意活動:就是別人沒做過的事情,例如行動劇、尋寶社遊、環島、耶誕布置。
這場演講也學到了令我記憶猶新的一句話:能趨、能伸,向心凝聚,別只讓別人照亮自己、也要讓自己照亮別人!
另外在送養的實地練習(斗六人文夜市)也見識到了原來還有這種方法能夠讓貓貓狗狗們找到自己的歸屬。

最後,我覺得關於犬隻的TNR 不是只有抓來結紮再放回去而已,面對流浪狗,我覺得我們還需要了解他們的行為,從根源做起,了解犬隻的安定訊號(例如舔舌、趴坐、撇眼、沒目標性的聞地板),就能更了解牠們到底在想甚麼,也比較能保護自己,免於因為自己的無知而遭遇被犬隻攻擊的危險。
 

 

文/南華大學 鍾玲雅
這次的中研營,透過如何建立人際關係、社團經營的秘訣與如何運用資源來幫助流浪動物的講座,讓社團的夥伴們清楚的去思考未來社團要經營的方向。

從第一天的破冰遊戲,我們就深深的體會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在活動中,我們和其它學校的夥伴從一開始的陌生人,到結束時彼此互相關心的那份情感,這些,最終都是我們在動保這條路上,能夠互相支持的力量。
雖然,主辦單位在時間控管方面有些小缺點,但是,還是感謝雲科大和環科大舉辦這次的中研營,因為你們的努力,讓中臺灣的動保社的心,向彼此更靠近一步。

 

文/雲林科技大學 張延安
身為汪汪社的廢物級潛水許久的社員,參加完這次中研營,我有話想說~
動保社團的心酸血淚史~
他們沒辦法以成為舞台燈光下的主角來號召,永遠都只會出現在幕後人家看太不到的小角落。
像是夜市昏黃燈光下可愛小狗後面的那些影子、穿梭在校園裡面為阿貓阿狗資料建檔的路人A,
他們沒辦法享受耀眼的鎂光燈,聽不見熱情激烈的掌聲,全靠著對那些毛小孩的愛再努力著…
這條路很難走,想想當毛孩子們沒有被送養出去,就得面臨12夜的倒數計時。
但是我們又不能隨便把一個生命隨便的交給別人,所以許多繁雜手續是避免不了的。
因為我們都不希望送養後牠過的是不好的生活,甚至再度被拋棄。
只能眼睜睜的看這些生命在我們的手上主宰牠們在這世界的去留。
原本想為牠們找一個新家的天使們,卻間接淪為劊子手。
罵聲不斷…為什麼不全部安樂死!?
牠們在這世界也只是得到痛苦!
為什麼路上流浪狗那麼多!?你們都不處理的嗎!?
為什麼…
好多的為什麼,問到最後他們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要做這些了…
他們都是真槍實彈的在面臨生命的議題,看了那麼多來來去去,對於生命他們比我們成熟太多了…
真正的服務學習這堂課,想訓練學生的到底是什麼?
利用學生服務的熱忱來當學校的勞工?
還是藉由一些活動讓學生來得到啟發?
那些人,是值得驕傲的,縱使他們不被看見

---------以下小故事---------
從前從前,有一個小男孩,在路上看到一隻好可愛好可愛的小狗狗,
外表看起來十分乾淨,感覺是剛被主人拋棄的,覺得牠好可憐,
於是把牠抱回家,想要養牠~給牠一個家~給牠幸福~
但是他不知道,其實牠只是走丟了並沒有被拋棄。
原本的主人還在著急的找牠,
小男孩抱回家後,因為家裡不能養寵物,所以只能再”放生”牠,
可愛的小狗,就在附近流浪著,因為已經找不到回家的路了…
原本的主人也不知道牠跑到哪裡去…
最後可愛的小狗慢慢變髒,只能啃食著垃圾堆裡的廚餘,最後死亡。
小男孩錯了嗎?他不過是一片好心而已阿?
男孩的爸媽錯了嗎?養一條狗要考慮的事情之多他們比小男孩清楚多了。
狗錯了嗎?或許生命的誕生皆其來有自。
原本的主人錯了嗎?
我想單純這個故事而言他沒什麼戲份應該也不太用去探討他XD
動保如是
社團經營如是
生命亦如是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