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源頭開始,才能真正解決流浪動物問題 - 專訪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執行長 劉晉佑

Image 3


發佈時間:2016-12-21
原文網址:http://crowdwatch.tw/people/1135
---

今年十一月由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發起的『 喵星人守護者募集 』集資計畫目前已經集資突破 100 萬,成功邁過第二階段的百萬大關,足以為  500 隻街貓絕育,目前仍持續為更多街貓努力募集資金。而今天群眾觀點邀請到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執行長 — 劉晉佑來與我們聊聊,綽號毛頭的他有著毛頭小子般的赤子之心,言談中充分感受到他對動物保護議題的熱情。


圖: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執行長 - 劉晉佑

班犬啟蒙,就此踏入動物保護的領域
大學開始,毛頭就投身靜宜大學的「 尊重生命社 」,累積動物保護第一線的各種經驗,但對他來說,起心動念踏上動保之路卻早從高中時期便開始。回憶起當年,毛頭高中時有一隻與班上非常親近的土狗「 小寶 」,不論上課吃飯都時時緊隨班上同學,連懷孕生狗寶寶時都直接待在教室裡生產,老師甚至取消一個下午的課,讓大家專心參與這堂生命教育課程,對同學們來說小寶就是班上的一份子。

但不久後的一天,小寶突然被兩個人用網子扛在肩上帶走,不曉得是捕犬大隊捕捉行動的毛頭還笑著跟小寶說再見,可是從此卻再也沒有見到牠了。為了得知小寶的下落,毛頭開始蒐集相關資訊,了解動保議題,也從此一腳踏入動物保護的領域,誓言保護更多像小寶一樣的流浪犬貓。

 

 

在學校社團、動保團體累積不少經驗的毛頭,曾經從事過送養、救援、收容等各個環節與領域,但他也不諱言的指出這些行動都是偏向後端,

成功送養一隻貓咪很值得開心,但是後續仍有源源不絕的貓狗等待被收養,有種看不到明天的感覺。

只有「 從源頭解決問題 」才能從數量上控制這些流浪動物的產生,也因此毛頭決定與認同這理念的朋友們共同組成「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 」,從政策推動、教育與絕育開始做起。

經過三年多的努力,針對偏鄉放養犬貓進行的下鄉巡迴絕育已超過三百場,除此之外,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還為超過 17,000 隻的流浪動物進行絕育手術,也是目前台灣執行 TNvR 任務數量最多的團體。

TNvR 捕捉-絕育-施打疫苗-放回
在問及過程中哪個流程是最費心力時,毛頭的回答令人出乎意料並非我原本以為的「 捕捉 」。
他說:「 當然所有流程都不容易,『 捕捉 』其實可以透過技術傳承與工具改良來增加誘捕的機率。真正最令我們揪心的過程其實是『  Return 原地放回 』的階段,每當放回後我們就會開始擔心這隻貓咪傷口復原的情形、有沒有辦法找到足夠的食物果腹、能不能好好的活下去、會不會因為絕育手術而改變個性或因此失去地盤,這都是我們無法不擔心的事。」

TNvR 是時代的無奈,只能先追求大規模的進行讓繁殖數量降低,也期待我們未來可以成為跳出來反對的人。只是如果現在什麼都不做,將不會有任何改變。

雖說過往已經執行過上萬次的 TNvR 計畫,看似成果斐然,狀態也十分理想,但事實上要為一隻貓咪執行 TNvR 計畫需要至少 1,400 元的手術費用,尚不包含前期人力訓練與麻藥耗材,花費的成本不可謂不高,不過樂觀的協會成員們卻說,只要收到當地居民正面的回饋就覺得一切都值得了。

而最令毛頭印象深刻的就是在澎湖舉行的駐紮任務,不僅成功減少 1/3 的街貓數量,讓居民深刻有感人貓衝突的降低,愛貓人士也注意到貓咪的身體變的更加圓潤,成功為地方解決問題。

跳脫傳統悲情牌,採用群眾集資開創全新推廣模式
過去常用募款方式多是募集人的惻隱之心,只要發出一張街頭流血的貓咪照片+一組匯款帳號就會有善款捐入,但毛頭卻意外的不認同這種做法,總希望協會能多分享科學面的知識或是歡樂的氛圍,雖然經費的進項會因此降低,卻依然堅持要開創出新的議題推廣方式。

這也是今年想與桃樂趣公司合作《 喵星謎團 》實境遊戲的開發,並採取群眾集資進行計劃的主因,希望將街貓絕育議題結合進入遊戲主軸,不只募集 TNvR 的經費、更能跳脫出同溫層觸及到不同族群的人,用輕鬆的方式將絕育的觀念擴散到更多外圍的人知曉,達到教育的目的。

「 我們也知道目前絕育的速度還比不上繁殖的數量,光我們現有的資源與能量還無法完全解決街貓的問題,但我們希望達成不只絕育、更重要的是教育,教育志工 TNvR 的模式、教育附近的民眾流浪動物的知識、教育政府有新的方式解決問題,這些我們教育過的群眾都將成為我們日後擴大能量很重要的關鍵。」毛頭不厭其煩地向我們強調教育群眾的重要性。

隨著『 喵星人守護者募集 』集資計畫剛突破百萬目標的門檻,可望於明年三月投入為 500 隻街貓執行 TNvR 計畫,台灣之心也將在台灣各地持續耕耘,繼續努力到街頭不再有任何一隻流浪動物存在的一天!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