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狗」的小女子 讓瑞士狗狗跨海募款助台流浪犬

Image 3


發佈時間:2016-12-03
原文網址:http://www.setn.com/News.aspx?NewsID=203966
---

中央社 2016/12/03 18:39:00

來自台灣的網路紅人「走狗的小女子」Mojito是一名導盲犬訓練師,原本在瑞士當「Dog Sitters」,因心繫國內流浪犬問題,6年來她藉助工作職務之便,拍下「伴走狗狗」療癒人心的照片,並且做成年曆銷售,將義賣收入跨海捐助台灣幫助流浪犬的基金會。

-流浪狗-(新北觀音山) ID-664711

▲台灣的流浪犬示意圖。(圖/資料照)

Mojito表示:「坦白講我有點不是很社會化,對我來說跟動物相處,比跟人相處容易多了。覺得狗若是喜歡你就喜歡,不喜歡就不喜歡,不會跟你很熱情,又回過頭咬你一口。」因為喜歡動物,多年前她受「惠光導盲犬基金會」之邀到紐西蘭受訓,並費時多年取得「導盲犬訓練師」及「教導盲人如何獲得導盲犬協助的訓練師」兩張專業證照。也從此開啟他的訓練師之路,返台後跟著先生前往瑞士導盲犬學校工作。

她依瑞士政府規定上「走狗(Dog Sitters)課程」,並當起「走狗的小女子」,配合飼主因工作或旅行需求,在約定時間到府帶毛小孩外出活動,再帶牠們回溫暖的家。藉職務之便Mojito記錄下狗狗的一舉一動,意外的引起大量關注,她將這些照片做成年曆義賣做公益,希望可以回饋家鄉台灣。

看過Mojito最新出爐的2017年年曆等作品,就會發現照片中的狗狗們不僅是配合拍照,而是發自內心的在「做自己」,因為Mojito的訓練師背景,她知道要讓狗狗快樂拍照,而不是強迫的,這樣才能展現出牠們「美」的一面。

走狗的小女子用愛 讓瑞士狗狗助台流浪犬 ID-731771

▲Mojito與她的年曆作品。(圖/中央社)

像是桌曆3月照片主角Bob的故事,眼神不聚焦的低頭嗅著花草的Bob,其實幾個月大時,是被人扔在垃圾桶等死的狗狗,幸運存活的牠長短腳、自閉,且只看得到光影,差點被安樂死,好險被牠現任的飼主認養。

Mojito在陪伴Bob時,她會不斷發出聲音,讓Bob定位她在哪裡,因為「Bob有時會走走停停、頭歪一邊,在感受這個世界,或來回跑同一條路。」她必須再發出聲音才能吸引牠往回走。

走狗的小女子用愛 讓瑞士狗狗助台流浪犬(圖/中央社) ID-731797

▲桌曆3月照片主角Bob。(圖/中央社)

原先Mojito只是拍狗狗們自在活動的照片,並傳給工作中的飼主看,讓飼主知看到自己的毛小孩會很開心。突發奇想的她在6年前開始徵求飼主們的授權,用這些生活照製作年曆義賣,將收入捐助給家鄉台灣需要被關注的流浪犬們。而且她為了呈現好品質,甚至上網自修學習精進,就是希望可以讓這些公益作品更美麗。

Mojito的作品後來還成為「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及「台灣之心」等動保團體的夾頁廣告,光前年就為動保團體募得新台幣30幾萬元的公益經費。如今在讀冊及Pinkoi上架,希望幫助浪犬的美事可以持續下去,她相信社會充滿了愛,每個人都可以讓這個社會更美好。(整理:實習編輯黃逸倫)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