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念和教育才最重要?926「狗易樂」世界愛犬節大家這麼說

Image 3


發佈時間:2016-09-28

原文網址:http://petwalk.animalcloud.com.tw/index/posts/2016090122
---
BY 凱莉 ON 九月 28, 2016


9月9日是台灣的狗狗節,取閩南語99近似於「狗狗」發音而設立,而如今9月又有另一個專屬於狗狗的節日了!由香港企業家出資並拓展到全世界的「世界愛犬聯盟」,取粵語讀音為「狗易樂」的926設立「世界愛犬節」,於今日在台灣舉行第二屆「世界愛犬節」活動,邀請台灣的動保團體以及媒體記者出席,一同為「明文立法,禁食狗肉」而聚集。

動物雲社群媒體很榮幸的也受到主辦單位的邀請,一同來為狗狗們的權利發聲。在這次的活動中,除了提倡「明文立法,禁食狗肉」一事之外,還有頒發金犬獎的獎項儀式。

其實,在這個世界上有一群默默替動物付出的無名英雄,因此世界愛犬聯盟首創先例設立「金犬獎」,獎勵這些一路致力於拯救貓狗、守護動物權益的個人與團體!


社團法人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
成立於2012年,是一非營利、非政府的民間組織。「為牠們發聲」是台灣之心秉持的信念,他們親身貼近動物,真切感受弱勢動物的困苦。協會成員涵蓋各領域專家,對於動物保護行政、生命教育課程、下鄉絕育、CNR/TNR、救援、收容所、大學動物保護運動等,都有相當的經驗與專業,​期望整合不同領域的專業資源,盡最大努力「為牠們發聲」。

台灣之心執行長劉晉佑先生(人稱毛頭),他告訴我們說台灣的動保開始朝著國際邁進,是一件非常值得開心的事情。以前在台灣國內,各縣市會去做比較,而如今台灣動保是一個代表,在國際上可以跟別的國家去做經驗的交流分享,台灣的動保更能獲得肯定以及價值。

社團法人台灣懷生相信動物協會(相信動物)
2007開始,協助台大校方以TNR(誘捕、絕育、回置的英文縮寫)的方式管理校園流浪動物。自此就不斷擴張施行範圍,走出校園幫動物結紮,足跡遍佈北北基桃,經手過上萬隻流浪動物。多年的經驗累積,讓他們對問題核心瞭若指掌。

懷生相信動物協會的郭璇小姐認為,其實在台灣有很多的民眾其實都是很愛動物的,只是大家能得到的資訊太少、沒有管道。很多時候沒有看見的事情,不一定沒有發生。就像很多都市流浪狗狗,他們原本的棲息地被開發,白天躲在山裡,夜晚才能到街上覓食。

大家可能覺得近年來台灣的街道上,幾乎看不到流浪狗,但很多都是被抓到收容所裡去,或是躲起來,流浪狗減少的隻數其實並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樂觀。而這些問題都需要由我們做起,有待未來的改善。


TVBS主播秦綾謙小姐

這次「世界愛犬節」的活動主持人,是由TVBS的主播秦綾謙小姐來擔當。同樣身為愛狗人士的秦主播,家裡也有飼養狗狗,平日非常關心動保的議題,臉書上也時常可以看到他曬出與狗狗的日常生活照片。

會後我們很榮幸的採訪到秦主播對於這次活動的想法,他告訴我們其實救援流浪動物,改善他們的環境都是最末端的作業。他認為要改變的不是流浪動物,而是世人們的觀念。

在台灣,毛孩子可以說是我們的家人,動物就像我們的孩子一樣,所以有了毛小孩之說。我們理所當然覺得應該要照顧他們、善待他們,但是在很多地方還是有吃狗肉的地方陋習,是因為人們的觀念並不覺得狗肉跟雞肉、鴨肉、豬肉有何不同。

如果可以由我們台灣做起,把狗狗是朋友和家人的觀念散播出去,改變其他地方人們的觀念以及想法,相信未來就不需要擔心這些問題了。

在台灣禁食貓狗肉的修正條款已經於今年的7/7通過一讀,並通過程序委員會的審查,有望在這個新會期完成立法!台灣作為全亞洲第一個立法禁止屠宰犬隻的國家,台灣的動保地位備受關注!台灣動保的每一次進步,都對亞洲國家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2